「ema movie 關於」的圖片搜尋結果"

《關於艾瑪》Ema

9.0 / 大眾甜度  4.3 + 藝術冰塊 4.7

Director. 帕布羅拉瑞恩 Pablo LARRAIN

吟遊詩人濃縮影評 :一段非普通的尋子故事,揉和自由流動的愛慾和危險奇想。
電影結合雷鬼舞蹈與電子音樂十分出色,風格強烈,女主角表現精彩。

 

 

「在神話中,太陽代表男性、月亮代表女性,但我們讓艾瑪成為太陽,所有人都要圍繞著太陽、圍繞著她旋轉。」—帕布羅拉瑞恩


「ema movie fir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"

(金馬影展)

 

這是我第一次看拉瑞恩導演的作品,在2016年他以超人般的速度前後完成《第一夫人的秘密》和《追緝聶魯達》兩部電影,躍上大師殿堂,上述兩部我都還沒看,但透過金馬影展觀賞完《關於艾瑪》後,我開始對帕布羅拉瑞恩產生好奇。

 

「ema movi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"

(金馬影展)

 

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部女導演的作品,因為電影裡主角艾瑪是一個極度曖昧、複雜的角色,不論是她的外型、情感或是行為動機,都異常混沌,相當實驗性的人物。艾瑪總是穿著時髦的衣服,一頭後梳的白金短髮讓她在人群中特別凸顯,在電影裡她有大量的正面特寫鏡頭,讓我是愈看愈入迷,神秘、陰陽一體、捉摸不定,她是一名舞者,開頭她和其他舞者在巨大太陽投影前解放身體,伴隨著Reggaton音樂,在光影明暗閃爍中我們看不清她臉上的表情,但這部電影的風格已植入觀眾心裡,我們可以猜測,艾瑪像太陽燃燒噴出的閃焰一樣,危險、熱情卻又疏離。


「ema 2019 pablo larrain」的圖片搜尋結果"

(金馬影展)

 

【 縱火事件 】

電影開場不久,我們看到艾瑪和她的家人,圍繞在妹妹的病床旁邊,妹妹因為艾瑪和作為編舞家的老公領養的小孩保羅玩火而燒傷,因為這個縱火事件,艾瑪拋棄了保羅。故事前半,我看不到艾瑪的母性,也看不出她在乎被燒傷的妹妹,更直接說,身為觀眾我直覺她的情感空洞,但於此同時,藉由艾瑪的舞蹈和與其他角色的情慾互動,又感受到她滿溢的熱情,這些像岩漿般噴發出來的濃烈激情,是她為了填補內心虛無的創作,心中沒有愛於是她自己創造愛,就算不是自然湧現的、是創造的,最後也成為真實。


(金馬影展)

 

【 用身體創作愛 】

《關於艾瑪》請到智利電音才子Nicolas Jaar來創作配樂,伴隨雷鬼的躁動,艾瑪和她的女性舞者朋友們,跟著她一起踏上冒險之旅,她決定徹底實踐玩火精神,用縱火和性魅力勾引後來收養保羅的一對夫妻,她分別誘惑他們,一個是消防員、一個是律師,不知道其他觀眾的感受如何,但Di Girolamo飾演的艾瑪確實說服我,她的魅力和自由感說服我她有能力操縱人心。

 

「ema movie 關於」的圖片搜尋結果"

(金馬影展)

 

我驚訝的不只是導演是男性,連另外兩位共同創作劇本的編劇也是男性,他們似乎深陷在塑造女性情慾的高度自由和流動性,女性身體與心靈的自由度在電影裡被刻畫得極度曖昧、神秘,也許導演與編劇確實是利用這樣的自覺,立體艾瑪這個角色,讓她充滿神話感,像是希臘神話裡的女神,可變、流動是陰性的武器,讓整部電影洋溢奇特、壯盛的美感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感謝把文章讀完的你 :)

 

如果喜歡我的文字,歡迎追蹤「一個人」的IG,嚴選資訊帶你一起欣賞好電影:
 
習慣用臉書的朋友,也可以按「一個人」專頁讚,追蹤有趣電影資訊~:

e

 


arrow
arrow

    TROUBAD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